2009年12月26日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30期)

果然係專欄第七版(第1230期)
2009年12月26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496697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聖誕愉快!2009年12月24日至26日,一連三天,《果然係專欄》與你一起回顧2009年的大事。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2009年大事回顧:香港政治篇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2009年大事回顧:香港網絡篇

在撰寫這篇回顧之前,我們首先要感謝一個人,而那個人不是「你」,而是發明光纖的高錕──因為如果沒有他,香港網絡世界就不會存在,同時也不會發展得如此快。

今年可算是香港網絡世界最多改變的一年,香港網絡大事一年比一年多,如數家珍;如果要完整描述,也足以撰寫成書,可見網絡大事數目多得驚人。

今年香港網絡大事眾多,最主要是因為很多在香港民間出現的芝麻綠豆般的瑣事,一上到YouTube及facebook,就成了「大事」,甚至會上報。自此之後,現實事件可變成網絡事件,而網絡事件也可變成現實事件。

如果要數第一件由現實事件變成網絡事件的例子,就真的要多謝「波兒」──那不是說笑,因為電影《崖上的波兒》引起的「波兒毒」已經揭開了今年網絡大事的序幕。由成龍的「霸王」洗頭水廣告對白,一加上「波兒」歌詞,就成了哄動一時的絕佳惡搞,為金融海嘯中的香港帶來朝氣。

聽完「波兒」的「音功」,就是農曆新年的來臨,農曆新年前居然令唐狗黑妹喪命,引來了網民聲討。接著下來,就是一連串令香港網絡更熱鬧的東西──網上短片。

有人說YouTube改變了拍片上網的風氣,YouTube短片帶來的反應一次比一次強烈,由機場阿嬸事件、收費電視推銷員爆粗事件、學生港鐵月台公然親熱事件,至中國電視機爆炸論、港鐵中年柱男、旺角小巴衝上行人路事件、文邪碌樓梯短片事件等,都無一不引起網民關注,並衍生出多齣惡搞短片及二次創作。

本來創意是無限的,然而受到六四二十週年及國慶六十週年的薰陶下,YouTube屢遭不同機構封殺,加上「無綫新聞,事事旦旦」事件,以及是「河蟹」、「草泥馬」及「綠壩」的興起,的確令香港網絡增加了不少白色恐怖。就是因為有白色恐怖,網民就自然團結起來,去對抗不人道及不公義的事情,好像網民反對基督教霸權大遊行、網民反對模出席香港書展、七一大遊行等,就是最好的例證。

要引起網民團結,就真的要靠facebook。無疑,今年facebook的確改變了網民的團結文化,平平無奇的facebook tag,甚至連普普通通的電視角色,都可以成為熱潮,實在不得不令人讚嘆。「Laughing哥」及「柴九」引起了追捧熱潮,網民的力量是功不可沒的。

在今年,香港網絡上出現了很多個最光輝的一刻,同時也創造了很多不安的一刻,網上的假訊息今年明顯地是出現得比較多,好像有網民聲稱炸毀指定地方的惡作劇,以及是有網民聲稱某寬頻公司宣佈停業的事件等,不是已報警,就是已上報。網絡謠言滿天飛,令不少網民被愚弄,而起底文化助長網絡欺凌,也令香港網絡帶來更多負面的事件。至於另一個令人側目的不安一刻,就是有網民在facebook教唆他人自殺──那是最令社會轟動的不安事件,也成為大家不能忘記的事實。

過了一年,很多討論區都有了新的改變,當中高登討論區亦愈來愈現代化,香港兩大討論區Uwants及Discuss亦都合作無間,不停推陳出新,令香港網絡世界充滿了新鮮感。另一方面,雅虎改變形象,令我們見證Geocites時代的結束,同時也見證網絡社區化進了一大步。

總而言之,今年香港網絡已經脫離了虛構的框框,而現實的事件也脫離了現實的框框,開始步入香港網絡。在未來的日子,香港網絡會愈來愈多元化,趨向於沒有界限,沒有框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