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日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69期)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69期)
2009年10月2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420743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全新《果然係專欄第七版》,2009年10月5日開始準時為您送上!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中國六十華誕的反思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中國六十華誕的反思

今年十月一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中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開創了一條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60年來,中國在多個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特別是最近30年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改革開放,中國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騰飛,綜合國力大增,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使積弱超過100年的中國再度躋身強國之林。盛世榮景,值得慶祝。

由今日開始,中國的現代化建設處於新起點,中共肯定仍然居於決定性領導地位。過去的成功,不等於日後成功的保證。如果能夠汲取60年的經驗教訓,去蕪存菁,肯定有助新階段的開拓發展。就此,全國都應該反思,特別是作為執政黨的中國共產黨,如何更好地處理與人民和國家的關係,有更大的反思空間。

一個國家的現代化,政治領導和社會制度兩項是核心要素。就中國而言,中共的政治領導起到決定作用,自不待言。中共領導中國,作為執政黨治理國家,是基於特定歷史因素所形成,現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已經寫進中國憲法。中共在中國的領導地位無可挑戰,因此,中共自身的良窳與中國的命運息息相關。

例如中共建政之後頭30年,許多政策使人民承受了巨大痛苦,特別是晚年時期的毛澤東倒行逆施,發動文化大革命,更使整個民族陷入災難的深淵。其後鄧小平復出,撥亂反正,在他領導下中共實施改革開放,因為政策對頭,30年間就帶領人民走上富裕、國家走上富強之路。中共對中國的決定性作用,毋庸置疑。

因此,中共內部的穩定,也關乎中國的穩定。自從鄧小平掌權以來,中共的權力交替,已經沒有毛澤東時期的腥風血雨。但是觀乎胡耀邦、趙紫陽、江澤民、胡錦濤等中共領導人的更替,其間未見一套既定規章制度。60年了,中共黨內還未建設一套具真正意義的競選制度,因此黨內權力鬥爭之說,不絕如縷。今後中共的權力交替,若能夠循既定規章制度而行,對內、對外都有好處。

基於歷史原因,現在的「中國仍然是中國共產黨的中國」,「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概念,60年都沒有改變。過去革命時期,中共是地下黨,由於受到國民黨逼害,基於當時實際需要,一些行事方式有軍事鬥爭的考慮,與現代要求透明化、正規化的政黨運作存在落差。現在中共已經是中國的執政黨,黨和國家的關係應該回復到現代國家的關係。此外,軍隊國家化也應該是中共要努力的方向。

簡言之,中共本身的正常化,中共與中國關係的正常化,過去60年未有觸及,對於領導中國的中共而言,其間盡多反思的變革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