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64期)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64期)
2009年9月27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415649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匯豐回歸香港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匯豐回歸香港

闊別香港十多年後,匯豐集團行政總裁的主要辦公室明年回歸香港,集團業務重心向亞洲傾斜。亞洲尤其是中國的經濟發展,吸引了浪子回頭。

香港上海匯豐銀行於一八六五年在港滬兩地成立,在中共取得內地政權後,匯豐以香港為中心發展業務,在英國管治下擔任類似香港中央銀行的角色。到香港回歸底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香港《基本法》後一年,匯豐在香港和倫敦同時上市,再過一年,總部遷往倫敦,並且購入美國主要經營次級按揭業務的Household International(後改名匯控融資),積極進行全球化擴展。

這是繼一九八三年本港老牌英資洋行怡和集團遷冊百慕達後,最轟動的英資大行遷冊事件。不過,匯豐遷冊對香港的震盪不及怡和,與中國的關係沒有鬧得那麼僵,原因是怡和是在中英談判香港前途期間遷冊,全系在港上市公司都從香港的交易所除牌,改去新加坡或倫敦掛牌。匯豐遷冊倫敦,雖然包含對香港法制前景的存疑,但是也有營運上的實際需要,認為香港業務趨近飽和,要衝出香港來帶動集團新階段增長。

當年匯豐為打入美國市場,不惜一改向來穩健的策略,收購「次按巨擘」。這種進取策略確曾帶來可觀利潤,令匯豐控股的盈利大增,歐洲、美國和亞洲(主要是香港)各佔三分一。但是這樣風光的日子並不持久,次按泡沫爆破連帶衍生工具捲起的金融海嘯,令匯豐這個次按大債主泥足深陷,在本港所有上市銀行中表現最差。

香港不少人對匯豐有感情,喜見匯豐以香港為家。作為跨國上市企業,匯豐在部署發展策略時,只會「講金多過講心」,把行政總裁主要辦公室搬回香港,主要還是看中大陸市場的潛力。

匯豐回歸香港的行動,令人估計最終目的地是回歸上海。中國在金融海嘯後仍然錄得強勁經濟增長,而且帶旺亞洲,有分析估計中港業務未來五至十年會貢獻匯豐五成盈利,中港市場既然是匯豐的強項,香港也就成為匯豐享近水樓台之利的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