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45期)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45期)
2009年9月8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396504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香港最後一個小圈子特首選舉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香港最後一個小圈子特首選舉

不經不覺,2009年過了一半,施政報告很快就會出爐,但特首竟然說不提政改,難免會令人失望。早在去年年末至今年年初,特首為了要解決金融危機,不惜把政改方案擱置,如今政改又要再拖,2012年都是要繼續小圈子選舉特首,真的令人難以相信──原來過去曾特首一直在開空頭支票!

2012年特首選舉距今尚有兩年多,雖然選舉辦法還未有最後定案,但有意角逐者亦已在積極籌劃;雖然2017年才普選特首,但我們認為市民仍然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其中一種方法是表達自己的看法。

2012年特首選舉,公眾關注誰當選,但社會應該做的,是藉此機會為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頭十多年作一次全面檢討,為過去特區施政遇到的困局尋找出路。雖然這次選舉絕大多數港人無投票權,但只要港人積極表達意見,候選人不能置之不理,候選人應該知道,只有北京的祝福,只有建制派的支持,但欠缺社會整體民意的認受,當選後施政也會舉步維艱。

現時政圈流傳最有可能參選的就是他們──唐英年司長有意更上層樓,是正常和自然的發展,也是政圈中人早已有所聞的;梁家傑2007年曾代表民主派參選,有大將之風,表現不俗,2012年捲土重來的機率甚高;梁振英近月非常活躍,他如果真的問鼎特首寶座,相信不會有人感到意外。

當然,最終參選者可能不只他們三人,我們最關注的,並非誰參選,而是選舉過程能否對社會帶來裨益。早前的澳門特首選舉,從頭到尾只有崔世安一人參選,連陪跑分子也欠奉,整個選舉在毫無競爭氣氛下被「和諧」掉,澳門的管治方略也未有經過公眾辯論,對改善澳門政府施政絕非好事。我們必須杜絕澳門的「河蟹」特首選舉模式在香港出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