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44期)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44期)
2009年9月7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395603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達賴雖離台灣,兩岸陰霾未散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達賴雖離台灣,兩岸陰霾未散

颱風莫拉克吹襲台灣的後遺症可說不少,除了山泥傾瀉掩埋民居造成巨大傷亡,台灣社會對總統馬英九的管治水平也提出質疑,由此而引發的達賴喇嘛到台灣一事,更令到剛剛稍見起色的兩岸關係蒙上陰霾。馬英九政府官員雖然沒有與達賴見面,但北京是否相信馬英九對綠營有抗壓能力,恐怕還未有定論。

台灣社會在達賴訪台一事上,藍營和綠營各有說法,藍營認為達賴的到來是民進黨的搞局之舉,因為出面邀請達賴到訪的民進黨南部7名縣長和巿長裡,沒有一個信仰藏傳佛教,民進黨把達賴請到台灣,只會對兩岸關係帶來變數。綠營說這純粹是一場祈福活動,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更表示,過去國民黨和民進黨執政年代,台灣都曾邀請達賴到訪,如果現在馬英九不批准達賴入境,便是改變了一貫的政策。

民進黨此一做法其實是對馬英九設局,要他進退不得,若馬英九依順民進黨,出面邀請達賴到台灣或與他會面,必然會令兩岸關係大為倒退,這是民進黨最希望看到的;若馬英九反對達賴到台灣訪問,民進黨肯定圍剿馬英九,說他在「中共壓力下屈服」,於馬英九來說,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他的管治威信。在莫拉克風災之後,馬英九的民望大幅下跌,民進黨以達賴發動突襲,很明顯是藉機對馬英九落井下石。

馬英九最後允許達賴入境,但包括他在內的執政國民黨高層無一與達賴會面,算是守住了底線,不致被民進黨擺了一道。不過,兩岸關係已經受到一定影響,北京採取連串措施,雖然這都是一些低殺傷力的動作,包括取消兩岸定點直航啟航慶祝儀式,人民銀行副行長蘇寧臨時取消訪問台灣,但對過去一年來滿是善意的兩岸交往來說,無疑是負面影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