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40期)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40期)
2009年9月3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391378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新學年,新學制,提防新型流感大爆發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新學年,新學制,提防新型流感大爆發

新學年開始,由買不到教科書到校車漏接學生,家長的煩惱林林總總,最普遍關注的仍是新型流感的肆虐情況。衞生官員早前表示就算一周內百校爆疫也不驚奇,替全港家長做好心理準備。

比起新流感面世初期引發的焦慮,家長現時的反應冷靜得多,沒有動輒要求停課。今年的暑假因為提早放假避疫而特別長,家長照顧子女的時間特別多,莘莘學子也到了收拾心情重投學校生活的時候,大家都希望盡量避免打亂學習和生活部署,與健康風險作出適當平衡。

官員不諱言可能有百校爆疫,並非信口雌黃,原因是去年冬季流感高峰期,也曾出現一星期內有百所學校出現集體感染,當時也沒有全港停課。到今年春天因為有學童疑因感染流感死亡,全港小學和幼稚園才一度停課。

現時新型流感肆虐已經壓倒季節性流感,開學至今,已經最少有四所學校因為新流感爆發,而要全校或局部班級停課,而發現零星病例、或病況輕微而毋須停課的學校則更多。要停課的大部分是國際或英基學校,原因可能是開學較早,但師生防疫意識和措施也值得關注。

現時本港已經錄得超過一萬二千宗確診新型流感個案。由於傳染得又快又廣,絕大部分人症狀又輕微,當局不可能為所有流感病人化驗,估計曾經患過新型流感者可能超過十萬,病毒並且繼續在社區廣泛傳播,連醫院管理局本身都有三百八十人中招。

學校方面,單是八月三十一日中午至九月一日中午,在短短二十四小時內,就有十一所中小學和幼稚園呈報校內至少三人有流感徵狀,合共涉及一百人,當中究竟多少是感染新型流感,還待化驗結果。到九月一日下午,又多一所小學因有五十學生染恙而被勒令停課。以這樣的速度計算,如果學校一發現幾個學生染恙就停課,恐怕全港大多數學校會出現學習進度大混亂,大批家長需要額外時間照顧子女而頭痛。

當局處理停課安排,比以前較有彈性,有兩所學校分別有三十多名學生有流感病徵,都沒有被即時勒令停課,原因是病情輕微,沒有人需要留醫,也沒有進一步迅速擴散。這種安排,照顧到病毒無孔不入進侵學校的現實,當局評估病毒對學童的生命威脅,也不如當初面世時嚴峻,世衛指出病毒至今沒有出現殺傷力強的變種。

多了學校爆疫,除了因為病毒廣泛留存於社區,也可能是家長放鬆了監察,任由染恙子女回校,以致散播給同學。家長雖然毋須恐慌,但也不宜完全掉以輕心,無論新型流感或傳統季節性流感,都並非全無殺傷力,最近新型流感在港便三天連奪三命,而且可以直接損害健康人士的肺部,癱瘓呼吸功能。此外,世衛統計約一成半的流感入院者要接受深切治療,如果任由新流感擴散,也可能對醫療設施構成沉重負荷,影響對其他病人的救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