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39期)

果然係專欄第六版(第1139期)
2009年9月2日

┌──────┬────────────────
○ 專欄網址 ○ Column Link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8390365

┌──────┬────────────────
○ 專欄公告 ○ Column Notice
└──────┴────────────────
《提思茶座》全力為您打造網絡資訊新力量!(《提思茶座》的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專欄》的內容如下:

1. 政府無能,換水管嘆慢板!

請大家萬勿錯過!

┌──────┬────────────────
○ 專欄內容 ○ Column Content
└──────┴────────────────
政府無能,換水管嘆慢板!

未到開學日,本港又再發生地底鹹水管爆裂的事件。一條橫跨灣仔告士打道地底的鹹水管一年內第四度爆裂,在早上上班時間觸發大塞車,困在車龍內數以萬計市民怨聲載道。事件揭破水務署與運輸署協調失誤,令更換水管工程停工4個月。

灣仔政府合署對開至海底隧道入口的一段告士打道東行綫,車輛流量本來已經超出負荷,今次封路,東行車輛要轉用海旁道路,更加擠塞,益顯延宕多年的中環灣仔繞道要早日落成,解決這一帶的交通樽頸。在繞道未落成前,這一帶更須多方配合,避免發生任何可能令這條交通大動脈栓塞的事故。

今次水管爆裂事故,並非毫無先兆。這條在二十三年前鋪設的鹹水管,早已納入全港水管更換及修復計畫,由去年六月起,已經在不同位置爆裂過三次,最近一次在三星期前的周末,地點就在距離今次事故僅一百公尺的中環廣場。

由於掘路維修水管涉及繁忙道路的交通改道安排,有區議員指各部門商討多時未有結果,工程停頓了四個月。水務署則強調沒有出現部門不協調,工程一直按原先計畫進行。

可惜,水管在去年六月八天內連爆兩次,當局仍然不彈性改變計畫,提早更換,有關部門的官員雖然無意拖延,但肯定警覺性低。港九新界不少主要幹道的維修工程,都獲安排在周末夜間進行,周一上班時間前修妥,對交通影響降到最低。告士打道的更換水管工程,應該也可以這樣安排,難度不高。

類似的遲鈍反應,今年五月曾經釀成奪命慘劇。紅磡一所庇護工場的鐵閘塌下,壓死清潔女工。奪命鐵閘在意外前半年曾經鬆脫,維修後仍然有問題,當局拖了幾個月才找承建商造好新鐵閘,在鐵閘完成後還要花幾個星期來磋商安裝時間,要是官員警覺性高,爽快換好鐵閘,奪命意外就可避免。

同樣,要是官員看到水管連爆的先兆,優先更換,當日的大塞車也可以避免。發生這次事件後,有關部門會研究加快復修安排,希望能夠亡羊補牢。

本港水管老化,漏水嚴重,當局耗資近二百億元,在二零零零年起,分十五年四階段進行全港水管更換及修復計畫。經過今次事件,當局宜研究加快計畫進度,尤其要優先更換交通要道地底的殘舊水管。這樣有助防止類似大塞車事件重演,也在經濟比較差的日子促進就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