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22期)

2007年8月11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22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43727
================================================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臨急抱腳掛風球,天文台玩殘市民!
2. 香港的考試文化

請大家萬勿錯過!
================================================
臨急抱腳掛風球,天文台玩殘市民!

果然「天有不測之風雲」,昨天有「回頭」風球吹襲香港,結果令很多市民都不知所措。

初初以為颱風帕布走了,大家就以為安枕無憂,怎料帕布突然改變方向,直吹香港,結果連天文台都被那突如其來的「怪風」打亂陣腳。

較早前帕布迫近香港,天文台開始懸掛一號風球,之後掛了三號風球不久又要除下,跟著帕布「回頭」直吹香港,天文台卻臨急抱佛腳,先後掛了一號、三號及八號風球。

八號風球一掛,香港股市停市,上班的市民第一時間下班,之後湧到巴士站及地鐵站,準備第一時間趕著回家;可是,這個突如其來的八號風球,卻令交通大受癱瘓,而地鐵站更被擠得水洩不通,出現混亂。除了交通癱瘓外,手提電話網路也同時癱瘓,市民想致電回家報平安都甚為艱難。

昨天出現如此的大混亂,真的要拜天文台所賜。天文台一來低估颱風帕布的威力,二來不夠當機立斷,最後卻令市民無所適從。

天文台過去預測颱風,一直都受到其他壓力團體如「地下天文台」的批評,自「派比安事件」發生之後,天文台似乎未有汲取教訓。究竟天文台仍要玩殘市民到何時?

香港的考試文化

中五會考中文及英文改制,評分方法出現史無前例的大改革,不再拉曲線。

會考放榜,十優狀元買少見少,其中一位最年輕的會考生,成績更是非常突出,成為了傳媒的焦點。「求學不是求分數」,可是經過傳媒的過分渲染之後,可見這個社會是如此重視分數。

究竟為何香港的考試文化至今年年都不變,仍然是「名校出狀元」,為分數而考試,而「零分考生」、「名落孫山」卻成了地底泥?世事無絕對,而分數只是一個指標,為的了反映學生的水平及能力,如有不足者,可在之後努力去改善。

可是,香港的考試已經被嚴重扭曲為「奪分比賽」,完全失去考試的意義。長此下去,香港的考試將只會變得愈來愈萎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