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5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9期)

2007年8月5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9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23833
================================================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皇后碼頭事件雜論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皇后碼頭事件雜論

經歷過皇后碼頭事件之後,大家可能會發現,有些言論及觀點似乎是混淆視聽。現在我們列出一些大家正討論的意見:

一、「講甚麼集體回憶?我對皇后碼頭沒回憶!」

保育人士以集體回憶為口號,反對清拆皇后碼頭?這只是傳媒的誤導而已!其實保育人士反對清拆皇后碼頭,主要是為了想保留多點公共空間給市民。公共空間是一個給市民自由活動的地方,你不用它,其他人可能會用到它。

二、「保留皇后碼頭沒有用,拆了它就作罷!」

可能有人對皇后碼頭認識過於薄弱;其實香港上一輩的人已在皇后碼頭向港英政府,為港人爭取基本利益而努力,大家會明白嗎?學歷史一定要鑑古知今,如果我們這一代無視他們之前的抗爭精神,香港人的思想會否進步?

香港政府學不懂珍惜,何來創造的勇氣?只是抄外國人的東西,難道可促進旅遊業發展嗎?如果香港發掘具本地特色的地點,可促進旅遊業。無疑,皇后碼頭在香港有當然的旅遊價值,但如果只是毀了它,沒有重建皇后碼頭,香港就會失去一個旅遊勝地。

三、「林太步入群眾,已是讓了步,保留皇后碼頭的人比政府還要兇!」

首先,林太的確有步入皇后碼頭,但皇后,但卻沒有步入群眾!究竟她有沒有能力為保育人士作出任何讓步?她其實只是聽命於曾特首。她來皇后碼頭,很明顯是做公關秀,爭取民心。司法覆核開始了,警方卻把皇后碼頭清場,動員百多人圍剿三十多位保育人士,法治精神難道已經死亡?警方清場,其實就不是讓步。

四、「保衛皇后碼頭的人私心太重,『搏出位』!」

大家有沒有試過整天沒有吃東西的滋味?保育人士,三個人,已絕食五天有多,這是鐵一般的事實。一個人如果絕食過久,會對身體構成永久性的損害!他們的行動,大家可以質疑,但他們的決定是沒有人可以踐踏的。大家也可以如他們般「搏出位」,但問題就是大家有沒有這個勇氣。

五、「此事一早已諮詢過,為何當時他們沒有爭取?」

原來以前那班保育人士一直都有提出意見,就連中大學生都提出過可解決的方案,但政府一直都沒有理會,也無心理會,只是官僚主義作祟。大家認為政府有沒有心步入群眾,有沒有正視民意?有保育人士在公開論壇說:「我們那時是中學生、小學生,怎能提出建議?」那要怪他們父母為何不早點把他們誕下來,簡直是荒謬。

六、「搬遷碼頭已經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

有人說:「殺了一個人之後,把其發出惡臭的屍體搬來搬去,有何意思?另外,赤柱美利樓經過重建,某古蹟團體對其歷史價值不予評級,最終它只會是一具惡臭既屍體。」如果拆遷碼頭,它會否失去了歷史價值?這真的不得而知。

七、「清拆皇后碼頭的原因:發展社區,改善交通!」

大家可能已經被人誤導,中環塞車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人流過多,政府表示會在該地興建商場,令更多人進入,交通更擠塞。政府又有藉口填海興建商場,結果令交通更加擠塞。填海令維港水質變差,如果再填下去,維港將會變成一條河流。

八、「香港根本不需要甚麼英國殖民地留下來的東西,香港是中國人的地方,不再是殖民地,不需要甚麼皇后碼頭!」

之前筆者都提過,學歷史要鑑古知今,保留皇后碼頭是為了令下一代知道香港以前無可改變的事實,令他們發憤;如果我們把它毀滅了,那和中國不承認六四的錯誤,日本掩飾二戰的惡行有何分別?

九、「政府保證將來會興建海濱公園還給人們!」

如果海濱公園位於商場的後面,那麼則需要穿過它才可以去到。可是,有些商場不允許衣衫不光鮮的行人進入,無疑是提高進入公園的門檻,那麼這怎能算是「公共空間」?是不是有任何打壓低下階層的陰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