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4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8期)

2007年8月4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8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21114
================================================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食物中毒,揭新移民騙取綜援
2. 《變形香江》,抄襲與創意

請大家萬勿錯過!
================================================
食物中毒,揭新移民騙取綜援

世事就是無奇不有,一袋變壞了的蛋糕,竟揭示了新移民家庭的「慘況」。

他們憑吃蛋糕入院登上報紙頭條,再做電視專訪,一家九口擠在二百呎的單位,本來應該值得同情。可是,原來他們在內地已擁有兩層物業,而且也收過好心人捐的巨款。想不到他們竟然借此機會來港撈香港特區政府的油水,搶我們納稅人的錢!

近日有人揭發這個家庭收到東方報業慈善基金二萬港元,加上廣東省汕尾巿同鄉總會捐贈的二萬港元,中國內地自置的兩層洋樓,其資產限額已大大超過上限五萬八千港元!

他們借機假裝可憐,其實只是在搏同情,難怪有人批評他們騙取綜援,以及騙取公屋單位。

綜援本來是用來幫助有需要的家庭;可是,有人竟利用香港人的同情心,欺騙綜援,打亂公屋輪候的次序,令真正有需要的人士得不到公平的輪候次序,此情此景,實在是人神共憤!

我們的社署署長,我們的香港特區政府,請關注這個問題,嚴厲打擊騙取綜援的無恥之徒。

《變形香江》,抄襲與創意

大家有沒有看過有如「電影級」水準的大創作?

一齣抄襲《變形金剛》的「驚世巨片」,已在七月末開始「震爆」 Youtube!

這個《變形香江》,由剪接到拍攝,都非常迫真,既有《明日之後》及《生死時速》的真實及驚心動魄的場面,也有某啤酒廣告的感覺,亦有類似日本機械人卡通《召喚王》的橋段……配合香港時下青年人用的 BT、PSP、NDS,果然創意「爆棚」……

不過這個《變形香江》,似乎是「低級趣味」,抄襲意味甚濃,例如片中改篇無線的《向世界出發》,結果破壞了作品的真實性。這個《變形香江》,有如一碟亂七八糟的「炒冷飯」,只是把不同的材料馬虎地炒作一碟。

抄襲與創意,兩者是很難平衡的;沒辦法,沒有抄襲,又何來創意?以之前無線播放的《強劍》為例,甚麼「成家班」、「風功樓」,抄襲迪士尼的語境,筆者都完全不知道那些演員在唱甚麼,又抄襲周星馳惡搞的演戲的方式,完全是「低級趣味」的垃圾作品。

究竟有多少香港創作人是有真正的創意呢?

附註:

1. Umovie 系列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21059 )
2. 《強劍》攪笑集 (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10773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