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7期)

2007年8月3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7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19457
================================================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皇后碼頭已死,下一目標:舊灣仔街市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皇后碼頭已死,下一目標:舊灣仔街市

皇后碼頭宣佈死亡之後,大家的視線只好轉移至舊灣仔街市。

灣仔街市位於香港島北,是一幢戰前典型包浩斯風格的建築物,建於1937年,由英國建築師組成的工務局設計,現列為第三級歷史建築物。灣仔街市的主要的造型元素是橫向長窗和雨蓬所組成的橫線條。它的入口位於流線型的角上,強調角的流線形,加上屋頂上的欄桿設計,使它更像船形。灣仔街市只有兩層樓高。牆身結構是由玻璃、磚、混凝土和鋼構架組成。

1996年,政府將灣仔街市納入發展計劃範圍之後,灣仔街市就一直面臨被清拆的命運。近年有人反對清拆灣仔街市,要求保留。也有在街市內經營多年的商販反對調遷。

借保育來撈政治本錢的人,又有機會了。不知道本土行動又會不會為了反對而反對清拆舊灣仔街市呢?

舊灣仔街市是三級歷史建築物,不及皇后碼頭般珍貴(大家都知道皇后碼頭是一級歷史建築物,其實一級是比三級高,抑或是三級是比一級高?),它現在仍然是街市,但如果將來人去樓空,它又再是不是街市呢?如不是者,那麼只有拆,沒有留。

新灣仔街市都已經存在了,那麼舊灣仔街市的商販本應調遷至新灣仔街市,而原址就應該用來改建為博物館;可是,太多商販反對調遷,最後舊灣仔街市拆不了,也改不了。

究竟舊灣仔街市的命運會是如何?是拆是留,至今仍然是個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