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9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4期)

2007年7月29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14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903499
================================================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皇后碼頭的命運:拆?不拆?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皇后碼頭的命運:拆?不拆?

皇后碼頭離它的死期已不遠矣!因為它在後天就會被圍上木板,準備來個「終極肢解」。

今天下午的《城市論壇》,以及由「本土行動」舉行的公開論壇,均在皇后碼頭舉行,而且也充滿了唇槍舌劍及「火藥味」的討論。

「本土行動」的數個成員,為了捍衛皇后碼頭,不惜餐風宿露,絕食逾兩天以示抗議政府摧毀皇后碼頭這個古蹟。他們的堅持,實在令人感動及佩服,不過,他們的努力,可能會因政府的冷血無情而白費。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一次過參與兩個論壇,不過她仍然是堅持拆皇后碼頭的立場。究竟她出席論壇的目的,是想說服絕食人士離開,抑或是燃起更多市民的怒火?

看過《城市論壇》的現場直播,給筆者的感覺,是感覺到其「火藥味」甚濃。「本土行動」的成員與林太在論壇上針鋒相對,之後「本土行動」發言人朱凱迪質疑,政府聲稱既然可以原址重置,但竟不能原址保留碼頭。出席論壇的工程師、建築師,似乎是幫林太講好說話。在林太的話語之中,揭示了政府原來一早已存心積慮,清拆皇后碼頭,她今次出席《城市論壇》,只是公關功夫、做政治秀。

林太說:「城市發展不是硬道理,但公共行政須找到平衡點。」究竟我如何找到那平衡點?現在香港的保育與發展之間,仍然存有很多矛盾,又何來平衡?

《城市論壇》似乎不夠喉,「本土行動」決定在下午二時在皇后碼頭舉行公開論壇,延續火爆的辯論。

一開始,主辦單位即場向她獻唱保衛碼頭的歌曲,林太一直保持微笑。

之後,林太來個開場白,即刻引來拍掌聲及喝采聲。她說:「如果這次公開論壇是要政府或我本人承諾『不遷不拆』皇后碼頭,才可以進行的話,對不起,我做不到。」她當然做不到,因為政府的態度太強硬,政府再不動工就要賠錢,因此即使漠視民意都要和「本土行動」對著幹。

第二輪辯論開始了,其中一位女教師,表現得非常激動,那教師的話,即時感染台下的聽眾。台下的意見,正反意見皆有,有人支持保留皇后碼頭,也有人支持清拆皇后碼頭。

時間過得很快,對話論壇結束了。有人送了一封「血書」給林太,可是「血書」在混亂中被撕毀。想不到林太竟然「縮沙」,一開始就爽直地說「在這裏坐多久都完全沒問題」,最後竟然「拗底」走人!林太完全沒有聆聽及回應大部分市民的意見,實在令人非常失望。

本土行動代表在論壇結束後強調,會發動市民輪流接力在碼頭靜坐,直到月底。今次的爭取保留皇后碼頭的抗爭,隨即揭開序幕。究竟後天會否重演「拆天星事件」,抗爭人士爬上碼頭頂,到時大家就會知道。

皇后碼頭的命運,最終會是如何?皇后碼頭,最終會否難逃一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