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01期)

2007年6月29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401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807972
================================================
恭喜!《果然係專欄第四版》已經邁向第400期!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熱烈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在7月1日之後,我們會加密推出專欄,我們會加強專欄內容,不論是時事及政治,我們都會密切留意。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前往「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瞬間看回歸之三:港式術語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瞬間看回歸之三:港式術語

香港在九七年回歸中國之後,香港不只有經濟及地理上的改變,就連用字及術語都改變了。

大家有聽過這些字詞嗎?香港回歸之後,就出現了甚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五十年不變」、「資本主義」、「共產主義」;香港回歸中國,我們更以「內地」來稱呼「中國」,而不會用「大陸」、「零七」這些粗俗的字眼。

在零二年左右,「愛國」、「民主」、「反共」、「鬥爭」等字眼,乘勢崛起,到了零三年,港式術語更加是精華所在,「廿三條」及「七一遊行」,以至最近香港人都會提及的「普選」已包括在內。

立法會會議,最常出現的港式政治術語就多了。「高增值」、「高科技」、「支柱」、「改革」、「整頓」、「加大力度」、「施政」、「宏調(宏觀調控)」……總之你想不到的術語,都會在這些術語群出現。

港府秉承了內地「報喜不報憂」的傳統,用來形容最優秀傑出的人才的詞彙「精英」都嫌不夠,要用「尖子」。「提拔精英」?索性叫它做「拔尖」。難道要這樣才可以突出傑出人才的優點?

在未來,港式術語必定會愈來愈多,大家都是好好留意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