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89期)

2007年6月4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89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722683
================================================
由今期專欄開始,《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推出《廣告告示板》欄目,而原有的《「果然係系列」消息》欄目將會永久取消,敬請留意。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移至「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還看六四事件十八年
2. 還看香港回歸十年(3):香港十年以來的缺失

請大家萬勿錯過!
================================================
還看六四事件十八年

今天是六四事件十八周年,筆者謹此向六四事件的死難者默哀。

十八年前,大家還知道當年發生了六四事件嗎?以前,香港人一直都是政治冷感的,後來在當年的六月四日,香港人一齊團結遊行,以支持學運人士。

在六四事件中,政府最大的失誤,就是不在天安門學生集會的初期便採取清場行動。如此的失誤,是當年政府體諒學生的情操,放任學生的自由,領導善意的接見學生領袖,以為學生可地理智散去。但是,在現實中,學生領袖的心意卻並非如此。

六四事件的結果,就是政制改革步伐被拖慢了。由六四事件中,我們知道民主對一個國家的重要。

中國政府在六四事件之後,進行了新聞封鎖,又囚禁了政治犯,過了十多年,很多人已經對六四事件已經淡化了,有人更不知道甚麼是六四事件。

今次,我們要藉這篇文章,令大眾反省六四事件的真正意義。

還看香港回歸十年(3):香港十年以來的缺失

香港回歸十年以來,香港經濟一年比一年改善了,不過,「針無兩頭利」,香港十年以來,有得,也有失。

香港回歸中國之後,金融風暴爆發,香港股市下挫,很多打工仔加入了失業大軍,失業率高企。

母語教學的推行,令學生的英文水平下降;而殺校卻扼殺了小學老師的生存空間。

董建華上任特首之後,香港經濟愈來愈差,「八萬五」、「胡仙事件」都是「建華八年」的產物。「八萬五」累死了很多香港人,很多人成為了負資產。2002年,香港經濟低迷。之後到了2003年,梁錦松因偷步買車而辭職;跟著香港爆發沙士,有政府官員隱瞞疫情,結果造成逾近三百多人死亡;《基本法》廿三條立法,以及董建華的,亦令很多市民非常不滿,於是一群市民在2003年7月1日參加七一大遊行。

到了2004年,有人提到雙普選,可是,雙普選最終都被宣判「死亡」。到了2005年,有市民為了爭取普選,決定來個「爭取香港普選大遊行」。之後,董建華辭職,曾蔭權上任。

再過數年,經濟起飛,生活改善了;可是,貧窮問題出現了,貧富懸殊、人口老化出現了,空氣差了,香港人壓力多了,工作環境差了……很多問題至今仍未解決。香港回歸十年了,究竟未來的香港,會不會再出現之前所說的問題呢?

下一期「還看香港回歸十年」,我們會探討香港回歸十年以來所有七月一日的活動及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