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87期)

2007年6月2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87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713888
================================================
由今期專欄開始,《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推出《廣告告示板》欄目,而原有的《「果然係系列」消息》欄目將會永久取消,敬請留意。

如果大家想知道更多關於「香港薑谷」及「果然係系列」消息,請移至「提思茶座」(網址: http://tcshek_rns.mysinablog.com )。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無情的蹂躪,視古跡如糞土!
2. 還看香港回歸十年(1):香港始終有你?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無情的蹂躪,視古跡如糞土!

政府上年拆完中環天星碼頭,今年不但要拆皇后碼頭,而且還要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

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它是全九龍最集中的交通運輸樞紐。在前年六月,立法會通過旅遊事務署的建議,撥款二億多元將尖沙咀天星碼頭旁的巴士總站遷往尖東永安廣場旁邊的新交通交匯處。此事件一直都遭到各界的反對,雖然如此,但政府仍然要堅持把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改為一個沒有旅遊效益的露天廣場及茶座。

如果搬走巴士總站,那麼還有沒有人乘車去碼頭乘搭小輪呢?天星會唔會就此「玩完」呢?為了遊客的利益而放棄方便市民的交通交匯處,值得嗎?

除了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搬遷事件外,香港還有一件令人失望的事──政府遺棄博物館!

博物館沒人看?沒法子啦,政府在過去七年都沒有買過收藏品,市民捐贈的收藏品又沒有地方擺放,試問又怎能吸引市民去看呢?政府最近建議在三年內,將全港十六個博物館公司化,脫離政府架構,而且還會想盡辦法開源,出租博物館作結婚或舞會場地,爭取私人捐款,務求賺大錢,買昂貴的收藏來吸引市民瀏覽。

政府把博物館私營化是不是真的可以擴大客源呢?出租博物館來舉辦活動會不會扭曲博物館原本的角色呢?

在這兩件事之中,筆者覺得政府在文物保護方面做得非常差。只顧發展「石屎森林」,而忽略古跡及博物館的管理,果然很果斷,但卻欠缺社會良心。

請不要再無情地蹂躪真正屬於我們的古跡,只顧發展「石屎森林」,視古跡如糞土!

還看香港回歸十年(1):香港始終有你?

香港回歸已有十年,我們會在今個六月,一連推出一系列「還看香港回歸十年」,總共六期。我們會以多個角度,剖析香港過去十年以來的成就,讓更多人了解香港的真實一面。今次的題目,就是「香港始終有你」。

為了慶祝香港回歸十周年,政府找來一大班歌星合唱主題曲《始終有你》。有人指出《始終有你》只是粉飾太平,報喜不報憂,迴避香港過去十年來的挫敗經歷。

近日有人改編歌詞,把《始終有你》的歌詞改成《福佳始終有你》,以諷刺政府掩飾十年以來的過失。

究竟《始終有你》這一曲帶出了甚麼的訊息?該曲道出了香港十年以來的繁榮興盛,香港人共同建設美好社會。除此之外,就沒有其他意義,因為《始終有你》這一曲只輕輕帶過描述香港這十年以來的「光榮歲月」。

香港始終有「你」?香港始終有「我」?好的有我份,難道壞的也有我份?筆者認為,在香港,大部份的「我」都只是為口奔馳,為金錢和立足社會而煩惱,身心俱疲,香港靠「我」?那就死得更快了!

下一期的「還看香港回歸十年」,我們會探討香港過去十年的喜事。

改編歌詞全文: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7138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