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5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76期)

2007年5月5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76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618590
================================================
全新《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更多內容,更精彩!「果然係網誌」全面加強內容,時事話題更傳神,針砭時弊更具影響力。想訂閱的就要快了,要不然就走寶了。

由於出現發表錯誤,我們已即時作出更正。2007年4月29日的《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應該為第375期,而2007年5月5日的《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應該為第376期。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澳門五一遊行衝突的啟示
2. 還看「檸檬茶事件」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澳門五一遊行衝突的啟示

每年的五月一日,澳門必定會有五一遊行。可是每年澳門的五一遊行,都總會有衝突發生,當然今年的五一遊行也不例外。

今次的五一遊行衝突,主因就是一班遊行人士與澳門警方所幹的不專業的行為。有遊行人士故意改變遊行路線,企圖製造混亂,實屬無理;而澳門警方竟濫用武力,危害遊行人士,向天開槍,是很不專業的表現。

自衝突發生之後的第四日,澳門特首何厚鏵終於都有回應,不過他的臉皮實在太厚,他指是次的遊行衝突是「有政治目的」,而他卻把責任推卸給遊行人士。遊行人士有訴求,可是何厚鏵最終沒有理會。

今次的遊行衝突,究竟帶給我們甚麼的啟示呢?

其實澳門經濟起飛,主要都是因為賭場林立。有人說:「澳門賭場比米鋪還要多。」可是,賭場為澳門帶來很多問題,如黑工問題、病態賭徒、治安變差等等。

澳門政府現在需要急切解決的,是黑工問題。黑工問題令澳門的就業問題惡化,如果澳門政府仍然袖手旁觀,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還看「檸檬茶事件」

考評局年年都有大事發生,不是作弊便是遺失考卷,而今年會考卻發生了「檸檬茶事件」。

「檸檬茶」──相信大家都曾經喝過,但沒想到它竟然可以成為「事件」的「主角」。

「檸檬茶」事件的起因,竟然是因為有一位補習老師,成功「貼中」今年會考中文作文其中一道名為「檸檬茶」的題目所引起。「貼中」會考題目,有時並非一定是好事;最近有考生連番猜測,一度懷疑有人洩露會考題目,結果引起了激烈的討論。

近年香港的補習社,常常在鼓吹「貼題風」;很多學生在補習社補習之後,都會討論哪個補習老師「貼題」最準,哪個補習老師是他們的「恩人」。在商言商,補習社為了賺錢,都會標榜他們的所謂「補習名師」、「補習天王」;考試過後,當考生知道某補習老師「貼中」題目,他們會把視他們如神仙。

筆者認為,近年的會考風氣,一年比一年差,很多考生都愛猜題目。其實作文只是用來考核考生的創意、文法及知識,而不是考核考生的記憶,筆者真的不明白為至今仍然有人如此喜歡「背文」。

會考題目外洩,考評局當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相信大家都知道,補習老師是不會參與擬題的;另外,考評局回覆時只是聲稱自己的保安沒有問題。其實考評局有沒有想過,改卷員可能已經從該補習老師裡取得其作文範例呢?

筆者覺得考評局在改卷的時候,監管不力。我們真的很希望考評局好好徹底改善,不要再年年都錯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