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26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43期)

2006年12月26日 - 果然係專欄第四版(第343期)

網址: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6158994
================================================


今天是節禮日,《果然係專欄》在此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新年進步!

由12月23日至12月27日期間,《果然係專欄第四版》會推出《2006 年大事回顧》一系列的文章,為期四天。由於文章內容頗長,加上本人事務非常繁忙,因此本人不排除會提早提出其他部分的文章。

本專欄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如果讀者的意見具獨特見解,分析有理,有關意見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恐嚇、人身攻擊及沒意義之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2006 年大事回顧 (4):國際大事回顧

請大家萬勿錯過!
================================================
2006 年大事回顧 (4):國際大事回顧

上一回我們回顧了兩岸今年的大事,今次我們會回顧國際大事。

今年的國際大事,實在多得可以寫成一本書,現在我們會將最重要的國際大事,為大家一一重溫。

恐怖襲擊已成為每年必提的主要國際大事,自「九一一事件」、「倫敦爆炸案」發生之後,今年有一些國家已傳出了可能會出現恐怖襲擊的危機。今年八月十日,英國已成功粉碎炸機恐怖襲擊陰謀。十月十六日,斯里蘭卡發生自殺式炸彈襲擊,造成多人死傷,斯里蘭卡政府指責伊拉姆猛虎組織應對此事件負責。十一月十四日,數十名身穿警服的武裝人士分乘 20 輛汽車,闖入伊拉克巴格達市卡拉達區的高等教育部一棟大樓,花了大約 20 分鐘,就綁走了百餘人後乘車離去。

大家多數的聖誕願望,當然是「世界和平」。可是,今年全球發生的衝突,已經太多了。

今年七月十二日,「以黎衝突」發生了,直到八月十一日之後即告結束。今年二月十三日,2006 年海地總統選舉結束後,總統候選人普雷瓦爾的支持者因不滿選舉結果舉行的示威演變成騷亂。三月十六日,美國與伊拉克聯軍對伊國首都巴格達北邊一百廿五公里處薩馬拉的武裝反抗勢力據點發動大規模空襲;同日,二十五萬法國學生在全國八十個城鎮發動大規模示威,抗議政府通過「第一就業契約法」(CPE)威脅青年工作權,示威並演變成暴力衝突。今年五月九日,巴勒斯坦兩個武裝派別法塔赫和哈馬斯在加薩發生衝突,造成3人死亡;同日,駐伊拉克英國軍隊一架直升機在南部城市巴斯拉被飛彈擊落,機上 4 人喪生。趕到墜機現場的英軍地面部隊與伊拉克人發生衝突,致使多人喪生。今年九月二十日,匈牙利總理玖爾恰尼承認在選舉中向選民說謊,引發反政府抗議,要求總理下台;在布達佩斯街頭,連續第二晚發生警民衝突;示威者向警察丟擲石塊,而警察則以催淚彈與水炮回敬示威者。十月廿三日,在慶祝匈牙利十月事件 50 周年活動舉行期間,匈牙利警方用催淚瓦斯、高壓水槍和橡皮子彈驅逐約一千名示威者。十月廿七日,2005 年法國騷亂一周年,法國巴黎市郊又有兩輛公車被蒙面青年燒毀。十一月十六日,南太平洋島國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發生反政府騷亂,有暴民趁機搶掠華人商舖,數十名華人向中國大使館求助。十一月廿五日,墨西哥瓦哈卡市抗議者向防暴警察投擲焰火,並縱火焚燒政府建築物,並因此引發與警方衝突。十二月十六日,哈馬斯和法塔赫在加薩走廊多處發生衝突,造成近 20 人受傷。

北韓的核問題,今年有新進展。今年七月五日,朝鮮在無預警情況下試射大浦洞二號、蘆洞及飛毛腿導彈七枚導彈,並全部落入日本海。十月三日,朝鮮外交部發出聲明,稱對於美國威脅與實施制裁施壓下,朝即將進行絕對保證安全的核試。六日之後,朝鮮在咸鏡北道吉州郡舞水端裡一座 360 米高的山的地下水準坑道進行了一次地下核爆。十月十四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聯合國安理會 1718 號決議》,對北韓加以制裁。

今年出現的泰國政變,已轟動了整個泰國。今年二月廿四日,泰國總理他信宣佈解散下議院,提前舉行選舉。今年三月底,即大選前三日,反對他信的人民前往選舉委員會的辦公室,投訴泰國總理他信選舉違反法律,要求選舉委員會取消他信的參選資格。四月二日的大選,泰國總理他信宣稱,他領導的執政黨「泰愛泰黨」取得五成七的票數,但是泰國首都曼谷及南部人民,大部分響應反對派的呼籲,投下棄權票,使棄權票佔大多數。今年四月四日晚上,泰國總理他信與泰王見面後,接受泰國國王的建議,宣佈辭去泰國總理一職,並且由副總理奇猜擔任看守總理,直至新的總理選出為止。九月十九日深夜,泰國陸軍總司令頌提突然發動政變,率領軍隊進入曼谷市中心,包圍政府總部及總理辦公室,宣稱推翻當時在美國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的他信。

今年除了泰國有政變,連菲律賓都有政變!今年二月廿四日,菲律賓出現企圖軍事政變事件,有五千多人上街示威,要求總統阿羅約夫人下台。但有關當局已宣佈其陰謀經已瓦解,總統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事件一直發展至三月三日才結束。今年三月三日,阿羅約對全國發表電視講話,宣佈解除一周前實施的全國緊急狀態。

中日的歷史包袱,最終都是放不下;日本人參拜靖國神社,引來了其他國家人民 (其是中國人及韓國人) 的怨恨。今年四月廿一日,日本 96 名國會議員到靖國神社參拜。八月十五日,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終戰紀念日」早上 7 時 40 分,第 6 度官式參拜靖國神社;中國外長李肇星立即召見日本駐北京大使宮本雄二,並發表措辭強硬的聲明;南韓政府對此發表聲明,表示「極為失望與憤怒」。十月十八日,84 名日本國會議員集體到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參拜;參拜者主要來自執政的自民黨,其中包括 8 名安倍晉三內閣成員。

今年的國際大事,令我們反思到世界上仍然有很多不幸的時情發生,而恐怖襲擊亦成為了全球最受關注的話題。到了明年,我們不知道衝突會在何時發生,但我們可以肯定的說,希望明年不會再有恐怖襲擊,世界和平。

下期專欄的《2006 年大事回顧》系列,我們會討論「風雲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