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30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50期)

2006年5月30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即將繼續加密推出,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50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5185967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東方報業五宗罪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東方報業五宗罪

在過去數天,東方報業旗下的《東方》、《太陽》社論先後出現自己評自己、硬銷自己、亂評政府機構及掩飾錯誤的無恥行為。現在我們把東方報業的罪行一一數出來!

第一,就是掩飾錯誤,死撐難撐。他們不但不承認錯誤,而且卻妖言惑眾,砌辭狡辯。《東方》及《太陽》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已成事實,但他們為了挽留他們的廣告客戶,於是打盡官司、上訴再上訴,一上訴成功他們就耀武揚威,「一味曬命」,反指衛生署雙重標準,針對東方報業,甚麼世上有公義、公道。簡直是荒天下之大謬!

第二,就是唯利是圖。他們為了增加銷量,不惜出陰招中傷其他報章。例如《太陽報》抓緊了很多香港人的羊群心理,之後搞翻天大行動,以賤價發售報章,並不斷狂送禮品回饋讀者。這樣做和賄賂有沒有分別?即使《太陽報》送禮品送得天花龍鳳,如果內容粗劣,中傷其他報章,根本不會令讀者重獲信任。

第三,就是硬銷,誇張失實。《太陽報》為了成為全港銷量第一的報章,不惜壟斷其他報章,以數字遊戲壓低其他報章,明讚暗踩,這一招最毒!《蘋果日報》已被《太陽報》重重壓死,大比數拋離,又難怪《蘋果日報》天天都賣剩一大疊。大家再留意《太陽報》港聞版裡的著數專頁,天天都是在老吹,天天都是在數落《蘋果日報》。《太陽報》濫用民意,以「民意調查」作擋箭牌。雖然「民意調查」可以加強訊息的表達的確可以增加可信性,不過以《太陽報》就東方報業被控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一事的「民意調查」,足以反映其醜態,就是人云亦云,導人於盲。

第四,就是侮辱及攻擊其他報章。例如東方報業旗下的《東方》、《太陽》以「反中亂港」來形容《蘋果日報》,這種抹黑行為,是傳媒界的一大恥辱。

第五,就是他們為反對而反對,他們一向都是逢政府必反,逢政府必彈,他們曾否有讚過政府,擦政府的鞋?沒有!他們批評政府就非常有力,不過他們的文章用字非常暴力,例如經常用「禍港」、「港英餘孽」、「欲蓋彌彰,醜態畢露」等字眼。他們的反對,得到了甚麼?為反對而反對,完全不夠客觀,這樣有違傳媒的專業道德。

東方報業的五宗罪,我們已經數完了。大家在買《東方》、《太陽》時,真的要小心考慮清楚,不要再被東方報業的「奸計」騙了,為了禮品而購買報章。讀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我們應明確分辨是非,是黑則黑,是白則白,應讚就讚,應彈就彈,而不是人云亦云,道聽塗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