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3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43期)

2006年5月23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即將繼續加密推出,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43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5143306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從非法BT到合法BT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從非法BT到合法BT

大家一聽聞BT就會想起非法下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

其實,世事無絕對。因為電影利用BT技術在網上合法下載很快出現,但不代表這是非法下載的勝利。BT是一種很聰明的網上分發技術,愈多人下載速度愈快,這技術本身不是侵權的,但卻是網上侵權的最佳工具。

娛樂產品在數碼化的衝擊下,改變銷售方式是必然的事。筆者相信音樂在合法網上下載的步伐,比電影快很多。要實行合法下載,電視節目會是首當其衝,其次就是電影。電影是目前眾多娛樂產品中較難合法下載的,與其按階段在不同「窗口」取得收益有關。

最快可供合法下載的電影,應該是一些舊片,它們在多個「窗口」已得回利益,合法下載不會影響之前各「窗口」之合法收益。不過,新鮮上畫的影片就不可能一出就讓全球合法下載。以剛上畫的《達文西密碼》為例,如果一開始就可以在網上利用BT合法下載,全球票房就不可能有此收入,戲院生意大受打擊,影碟銷量受影響,電視版權費亦可能被大幅扯低。

BT對電影工業的最大傷害大多數亦來自新片的非法下載。今次香港電影公司針對的,也是新片的非法下載,唱片業的索償也是先集中在新歌上面。對舊片來說,網上合法下載還可為片商帶來額外收益,對一些以前發行得不好的舊片,通過互聯網,可以讓更多地方的觀眾欣賞到這些電影。

當然,未能解決的是新片的問題,所以在合法使用BT出售電影的同時,反非法下載的行動還是要繼續。說改變銷售模式就能解決非法下載的人,根本沒想過改變過程是何其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