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9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31期)

2006年5月9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29期) 的「果然係網誌」有消息需要更正,目前 stoptextbully.com 網站只是近日剛巧進行維修,並非因作弊事件而暫停。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響應考生呼籲,請各位考生支持「黑暗大表態行動」,向考評局作無聲抗議!

支持公平考試,反對作弊行為!請到 http://ufhks.com/main/interview/may_event/hkeaa.htm 聯署簽名投訴考評局處理作弊事件不當!

問卷調查已出爐,各位考生請上去填好它吧!
http://www.my3q.com/home2/105/hkceenglish2006/22520.phtml
http://www.my3q.com/home2/105/universehk/59727.phtml
大家齊齊以MC抗議考評局MC出漏洞!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31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5054837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嘉亨灣調查報告:梁展文毋須負責?!
2. 考評局犯錯事件簿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嘉亨灣調查報告:梁展文毋須負責?!

政府發表的嘉亨灣調查報告已經出爐,果然不出筆者所料,梁展文竟然毋須就此事負責!

在嘉亨灣調查報告中,內容主要提及「梁展文雖然決定有錯,但不應該怪責他」。這簡直是自相矛盾,又說他決定錯誤又說不應該怪責他,這是甚麼的歪理?真教人摸不著頭腦。

梁展文現在已經逃離法律制裁了,他應該會很開心,因為他這種貪官污吏終於都可以不用揹黑鍋──難怪有人說香港的「高官問責制」一早已經名存實亡了。今次的調查報告,已經把政府的官僚真面目統統都呈現眼前,看來這份調查報告可能會觸發一連串社會爭論。

考評局犯錯事件簿



2005年度的高考中國語文及文化科卷一乙部閱讀理解部分中考試局將以往的固定形式進行了更改。但當屆有考生對考卷改變形式感到強烈不滿,這獲得了香港媒體的報導,而考評局的回應是:考卷從來就沒有指定的格式;所以堅持試卷無問題。

2005年英文(課程乙)的卷二試卷的「修改錯誤」部分,是引用一討論區網友所發表的文章。但其英文語法不正統,屬「荷蘭式英語」,雖不至造成太大影響,仍被不少考生所批評。

2005年8月,香港考試及評核局因人為出錯,使在該年度約600多個會考生在成績單上英文科課程乙口試的成績嚴重出錯,不少成績因而有誤,更有考生的成績由原本的A級,變為F級,使該考生未能升讀原來的學校。由於當時已到了收生的最後階段,因此做成莫大的影響,使原本一向具在權威的會考抹上了污點。考評局受到了傳媒、家長、學生以及教育界的炮轟,考評局亦為該年報考英文科課程乙的考生免費覆核該科評級。有關涉及該事件的考評局職員兩名收到局方的警告,餘下的兩名亦被局方解僱。

2006年4月4日,考評局率先向高考生派了一份「印刷精美」的彩色試卷。該卷是英文聆聽試卷,試卷內容其中一部分竟然要考生以分辨顏色來寫出季節的詞彙,完全歧視色盲考生!

2006年5月2日,有高考生被派錯試場考試,原本用英文應考會計學原理的4名考生受到影響。

2006年5月4日,正值 2006 年會考英國語文舊課程最後一年(課程乙)卷一、二考試的日子。而在英國語文科卷二「多項填充題」中,考評局基於版權問題而把來源網頁刊出。但該網頁的網址 stoptextbully.com 太容易記下,還有「閱讀理解及語文運用」章節的另一篇文章取材自《美國今日報》,並列明了網址,只要上網看原文,答案就手到拿來。有部分考生因利成便而被懷疑在應考期間作出作弊行為。

據當天晚上某一討論區所指,當天考場內一次有數位考生作出中途離場如廁的請求,而考試準則說明了不可開手機,並要把手機放在袋中以免作弊。可是監考員並沒有嚴格執行這規則,所以該批考生極有可能是在洗手間利用手機的上網功能作出作弊的行為。

在該指出有人利用手機作弊的討論區中,有不少的回應都指出有人在考試當中離開如廁,說明了有考生涉嫌作弊的行為並非只在一、兩個考場的個別事件,而是有機會在全港各區的試場出現,會引致極大的不公平。因此,他們祈請考評局能正視這問題,並在日後出題選材多加留意。否則,日後便會引起有如是次爭端的混亂,而考評局的公信力更會有進一步的危機。

目前 Youth-M 發起了網上簽名運動,在 24 小時內成功收集超過 14000 個簽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