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8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30期)

2006年5月8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29期) 的「果然係網誌」有消息需要更正,目前 stoptextbully.com 網站只是近日剛巧進行維修,並非因作弊事件而暫停。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響應考生呼籲,請各位考生支持「黑暗大表態行動」,向考評局作無聲抗議!

支持公平考試,反對作弊行為!請到 http://ufhks.com/main/interview/may_event/hkeaa.htm 聯署簽名投訴考評局處理作弊事件不當!

問卷調查已出爐,各位考生請上去填好它吧!
http://www.my3q.com/home2/105/hkceenglish2006/22520.phtml
http://www.my3q.com/home2/105/universehk/59727.phtml
大家齊齊以MC抗議考評局MC出漏洞!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30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5049026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狠批會考作弊事件之一:考評局推新措施 手機被矛頭直指
2. 狠批會考作弊事件之二:刪除題目?還是重考?
3. 狠批會考作弊事件之三:「黑衣行動」,上街遊行?請冷靜些!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狠批會考作弊事件之一:考評局推新措施 手機被矛頭直指

自從中學會考英文科(課程乙)發生懷疑考生用手機上網作弊事件之後,考評局終於都肯「安撫」考生,亡羊補牢了。

原來考評局推出了新措施,以遏止考生用手機上網作弊。例如開考前要求考生關掉手提電話,並放在椅子下面,而考生上廁所時,亦不准攜帶電話;監考員亦會登記考生上廁所的出入時間及次數。

有考生批評,如果把手提電話放在椅子下面,而且還要給監考員看見,這會衍生出保安問題。不過,也有考生認為「沒有所謂」,唯有依足措施規定做妥。

很可笑,考評局推出的所謂的新措施,竟然只是一些門面功夫!這措施簡直是何其荒謬,考評局很明顯就是不明白問題的癥結所在。今次問題的癥結所在,就是考評局擬訂題目取材自網上資料,令考生有機可乘。

顧主席,究竟他何時會清醒過來?他好像是懵然不知,仍然繼續把是次會考作弊事件的矛頭直指用手機作弊的考生,實在令人震怒不已。看來考評局真的要認真檢討出卷制度,並且作出深入調查,就算追到天腳底都要抓到到那班作弊的考生,這樣才是治本之道。

狠批會考作弊事件之二:刪除題目?還是重考?



會考作弊事件發生之後,很多考生都認為考評局應取消有關試題的分數,以示公平。不過,亦有些考生反對刪除有關題目的分數,他們亦認為刪除有關題目的分數會影響他們的成績。另外,有些考生更建議提出重考該卷,但反對的聲音似乎有很多。

究竟考評局是否應該刪除題目?考評局是否會要求考生重考該卷?筆者認為,考評局應小心處理這次事件。雖然刪除題目會影響考生的成績,但考評局可以考慮把合格率調低,或者酌量調整分數,從而能真實反映考試的成績。

狠批會考作弊事件之三:「黑衣行動」,上街遊行?請冷靜些!

會考作弊事件風波愈鬧愈大,較早前已經有人發起簽名行動,之後就有人發起「黑衣行動」及計劃在五月末上街遊行……會考生,請您們冷靜些吧!

原來很多會考生都是不能激怒的,尤其是現在的會考生,真的越來越像知識份子了。有不滿提出來並不是不好,但如果只著重最貼身的問題,會不會不是太明智呢?有些考生,既發起簽名運動,又計劃上街遊行,也穿黑衣抗議,究竟他們是否真的需要搞到這麼嚴重呢?

與其有如此多時間幹這些事,倒不如花多些時間溫習吧!筆者不希望考生被會考作弊事件沖昏了頭腦,從而影響其他考卷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