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5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7期)

2006年2月25日

由於筆者即將面臨公開考試,因此《果然係專欄第三版》於3月至4月期間的推出日期安排如下:

11/3、18/3、24/3、8/4、13/4、14/4、17/4、25/4、29/4

以上日期只供參考,筆者可能會更改有關的推出日期,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7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567511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評 2006 年財政預算案

請大家萬勿錯過!
================================================
評 2006 年財政預算案

2006年的「財政預算案」,已經在本周三公佈了,不知大家對這次的「財政預算案」看法如何呢?

這次的「財政預算案」,既務實又可取,但僅僅及格。這份「財政預算案」先後提及創新增值、匯聚人才、投資基建、助弱扶貧、推動環保及擴闊稅基等重要政策。

財爺今次派的「糖」似乎不是太多,最大的那粒「糖」,是用來投資香港的基建設施,並為建造業創造更多新職位;而另一粒較大的「糖」,卻用作教育及招攬人才;之後的另一堆「糖」,就是用來作助弱扶貧之用,為失業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餘下的一小撮「糖」,就用來減稅回饋給市民的。果然,財爺減稅的力度不是太夠,當市民批評他吝嗇之時,財爺竟然說:「減稅減幾多才足夠呢?減幾多都不夠,最好是不用交稅。但人生中有兩件事必然會發生,就是死亡和交稅。」沒錯,我們的一生就是用來貢獻給政府的,大家說是嗎?

「糖」就派完,之後就是一連串增加政府收入來源的政策,首先就是把汽車輪胎及膠袋徵稅,以推動輪胎的回收及循環再造,以及減少使用膠袋;其次就是研究開徵商品及服務稅,開拓更穩定的收入來源;最後就是在維持公平、簡單低稅制的原則下,考慮多項特別安排,以減低對市民的影響。這些徵稅政策,當然可以增加政府的收入,但有業界的人似乎很抗拒,因為業界反對政府開徵商品及服務稅;他們認為此舉會增加企業的營運負擔,對香港的零售業帶來壞影響。

整體來說,香港政府已經成功滅赤,達到收支平衡。很多市民都希望財爺能繼續「派糖」,並且要派多些。筆者對這次的「財政預算案」的表現非常樂觀,但有些市民似乎有些不滿了,可能這是他們認為財爺「派糖」不多的緣故吧!如果政府要做到「還富於民」,那就可能要等待香港的經濟進一步改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