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4期)

2006年2月1日

由於筆者即將面臨公開考試,因此《果然係專欄第三版》於2月至4月期間的推出日期安排如下:

4/2、18/2、25/2、11/3、18/3、24/3、8/4、13/4、14/4、17/4、25/4、29/4

以上日期只供參考,筆者可能會更改有關的推出日期,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4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393507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樂極生悲,毒盆菜事件最終解畫
2. 新年傳噩耗,14港人魂斷埃及!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樂極生悲,毒盆菜事件最終解畫

外賣盆菜在近年成為了港人最受歡迎的賀歲食品。近日發生接二連三的進食盆菜中毒事件,已向業界和消費者響起警號。

鑑於往年曾發生盆菜的食物中毒事件,政府衛生防護中心在歲晚已經宣傳健康進食盆菜的要訣。有盆菜供應商在包裝上附送食用指南,即使是今次發生食物中毒的供應商,也有在盆上加以說明要把菜加熱到一百度以上。可是,進食盆菜中毒事件仍然是繼續發生。

盆菜本來是本港客家圍村的特色食品,後來獲納入為本地一日遊的受歡迎節目。直到近年,盆菜便成為了一盤大生意;有酒樓把盆菜用料加以改良,推陳出新;另外,創下世界紀錄的萬人盆菜宴,已令盆菜身價大增,成為了一等食品,亦造就了無限的商機。

可是,盆菜帶來商機之際,同時亦令食客帶來危機。根據衛生防護中心的資料,市民在進食元朗錦田一食肆的盆菜後,再有十二組共六十一名市民感到不適,出現發燒、腹瀉及嘔吐等腸胃炎症狀,至今有十五組共七十九人進食盆菜後不適,估計個案仍會增加。

盆菜的食物中毒事件,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而食環署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食環署今次對盆菜供應商監管不力,實在令我們非常失望。食環署其實已知道問題的所在,也曾在網頁提出了食用盆菜的注意事項。可是,食環署只在紙上談兵,動口不動手,從不嚴加監管盆菜的製作源頭,結果便出現了接二連三的「毒盆菜事件」了。

總的來說,今次一連串的「毒盆菜事件」,不但造成了經濟損失,而且卻損害市民對盆菜的信心。由此看來,食環署是時候就「毒盆菜事件」問責了。

新年傳噩耗,14港人魂斷埃及!

狗年踏入年初三傳來噩耗,捷旅假期一個埃及十天團於當地時間昨早七時發生嚴重車禍,全團四十四人之中,十四人死及卅人受傷,為本港歷來最嚴重的外遊旅行團意外。大家知道這段消息之後,必定晴天霹靂,聞者心酸,見者流淚!

無他的,「意外」即是「意料之外」,是我們不能預測的。這次嚴重車禍的原因,是因為司機超速而導致的。根據商台表節目中一位接受訪問的一個當時在場、幸好生還的香港人指出,他遇到車禍後,很多人在喊救命;當時最少有兩輛旅行團的旅行車經過現場,聽到救命喊聲之後仍不加理會,不施援手,就是這樣的離去了;沒多久,意外現場的救命喊聲己漸漸消去了。他亦指出,當地人更富同情心,很熱心地幫助他們,反而香港人自己卻不加理會,不禁概嘆香港人的冷血無情。若當時他們肯下車幫幫他們,隨時可救回更多的人命。難道香港人是無情嗎?身為香港人的筆者也感到歎息。

最後,筆者希望在意外中過身的人早日安息,在意外中的傷者可以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