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4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1期)

2006年1月14日

由於筆者的事務繁忙,因此,由今個月起,《果然係專欄第三版》將會減少推出,並回復以前的推出方式,即是逢星期六或日不定期推出。但在農曆新年期間,本專欄仍然會繼續加密推出,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1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261658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九鐵隱瞞再隱瞞,如何安心搭九鐵?
2. 一星期返五日工,有沒有問題?

請大家萬勿錯過!
================================================
九鐵隱瞞再隱瞞,如何安心搭九鐵?

九鐵昨日透露,原來有更多的列車車底組件出現問題,並在發電機的焊接位出現裂痕。較早前九鐵發生故障之後,很多市民都譴責九鐵沒有好好處理事件,並且刻意隱瞞事件,誠信破產。試問大家又如何安心搭九鐵?

大家都知道,本港列車發生最多故障的鐵路公司,竟然是九鐵!很明顯地,九鐵沒有好好檢查列車,直到事件發生之後才匆匆「補鑊」──九鐵的田主席有難了!因為他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九鐵的票價比其他鐵路很貴,但列車質素出現問題,九鐵是否應該好好正視一下這個問題呢?究竟我們有沒有必要,繼續冒險地乘搭存在危險的列車呢?如果九鐵再次一隱瞞,再隱瞞,試問我們又如何能信任九鐵呢?如果九鐵因為列車質素出現問題而全面停駛,受影響的,可能就是我們這些市民。

最後,我們希望九鐵不要再隱瞞列車事件的真相,即使是列車故障如此小的問題,都應該給市民知道,而不是閉口不談,一直隱瞞下去。

一星期返五日工,有沒有問題?

曾特首日前宣布研究公務員在七月一日起實施五天工作制,究竟有沒有問題?

這個「五天工作制」,只有政府18萬(應為15.8萬)公務員受惠。可是,全港仍然有300多萬的打工仔女不斷超時工作,影響他們的家庭生活和休息,這是不恰當的。

如要成功推行「五天工作制」,首要考慮的地方,就是能否適用於服務業及其他特殊行業。如果打工仔女要輪班工作的,「五天工作制」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堆廢物。由此可見,只有「五天工作制」是不足夠的。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最高工時」及「最低工資」,這樣才可以有效地令打工仔女不用超時工作,增加他們的壓力。

雖然「五天工作制」可以讓員工有多些與家人相聚的機會,有助刺激消費,但對於要輪班工作的員工似乎起不了作用。有學者認為,「五天工作制」會令生產總值下降,影響經濟發展。「五天工作制」對大家的影響,是見仁見智的,有好的,也有壞的。究竟「五天工作制」是否可以順利推行?那要交給政府決定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