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0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0期)

2006年1月10日

由於筆者的事務繁忙,因此,由今個月起,《果然係專欄第三版》將會減少推出,並回復以前的推出方式,即是逢星期六或日不定期推出。但在農曆新年期間,本專欄仍然會繼續加密推出,敬請留意。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10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234574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教師自殺,揭露教改之弊病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教師自殺,揭露教改之弊病

如果有學生自殺,他們的老師、家長或者可能會非常傷心。但最近幾天,本港已發生了教師自殺的悲劇──兩名老師因為受不了額外工作量和壓力而跳樓身亡!今次教師自殺的事件,的確令教育界非常痛心。筆者真的想不到,思想成熟的教師也要自殺。

教師自殺的事件,可以反映到甚麼呢?其實,當學生便有當學生的辛苦,當教師也有當教師的辛苦。學生要面對的,是學業的壓力;而教師要面對的,是沉重的教育工作。不過,教師比學生更辛苦,因為教育改革已經令教師們忙得疲於奔命,他們既要加快教育進度,又要顧及學生的需要。

教師既不是聖人,也不是機械人,亦不是萬能,他們都是平凡人,是有壓力和情緒的,他們有多辛勞,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太又怎會明白?羅太口出狂言,開罪了全港為教育界默默耕耘的教育工作者,這是令人難以接受的。「如果教師自殺事件和教改有關,墮樓的老師應不止兩人。」這是甚麼道理?如果教統局做好教育改革,體諒教師與學生的辛勞,那麼又怎會出現教師自殺的事件?羅太這番話是否太過冷血,太無人性?羅太事後雖然曾經向全港的教育工作者道歉,但她的歪論已經覆水難收,這又再一次證明教統局不負責任!

教師自殺,反映了教育界的不滿,也反映了教統局倉促推行教改,漠視教育界的苦況。如果教統局能夠再次認真檢討教改的弊端,增加教學資源,為教師減壓,那麼教師便不用再面對過於沉重的工作,並且能夠了解學生,從而令師生受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