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5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03期)

2005年12月25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祝大家聖誕節快樂!

由第200期開始,《果然係專欄第三版》會重溫今年的大事,留住2005年最美好的一刻,表達對明年的期望。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03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094992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2005年大事回顧(4):兩岸大事回顧

請大家萬勿錯過!
================================================
2005年大事回顧(4):兩岸大事回顧

各位讀者,今天是聖誕節,筆者在此祝大家聖誕快樂!

香港的大事,我們已經回顧過了;香港的展望,也已經一一解釋好了。現在是時候回顧兩岸大事了。不如看看兩岸今年發生甚麼事吧!

在1月6日,中國人口達到13億。

在1月17日,中共改革派領袖、原中共中央總書記及中國國務院總理的趙紫陽,因呼吸系統及心血管疾病於北京去世,享年85歲。

在1月20日,格林納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復交。

在3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公告(第1號)決定任命胡錦濤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委主席。

在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以2896票贊成,0票反對,2票棄權的懸殊比例通過備受關注的《反分裂國家法》。

在3月15日,中國、菲律賓和越南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正式簽署了《在南中國海協議區三方聯合海洋地震工作協議》。

在3月17日,水木清華BBS等中國大陸BBS開始依照有關方面的指示更改服務對象範圍,將由開放型轉為校內型,限制校外IP訪問。

在3月26日,台灣數十萬人民聚集在首都台北市,舉行三二六護台灣大遊行,以抗議中華人民共和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

《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資深傳媒人程翔,今年4月22日返回廣州工作期間被當局扣查,並遭監視居住,8月5日正式被公安以間諜罪拘捕至今。香港各界組成程翔事件關注組,要求中央從速審理案件,否則須盡快釋放程翔。

在4月26日,中國國民黨展開2005年中國國民黨和平之旅。

在5月14日,中華民國(臺灣)與瑙魯建交。

在5月18日,台灣臺中市爆發「毒蠻牛」事件,造成一死三傷。

在6月7日,中華民國(台灣)國民大會複決通過修憲案,廢除國民大會,國民大會正式走入歷史。

在6月17日,台灣最高法院駁回中國國民黨所提出的2004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陳水扁、呂秀蓮當選無效訴訟。

在7月18日,強烈颱風海棠侵襲台灣,造成數十人死亡,多處淹水及交通中斷。

在7月21日,中國解除人民幣與美金的聯繫匯率。

在7月25日,在中國四川省爆發的不明怪病,證實為豬鏈球菌所造成的「人-豬鏈球菌感染」。

在7月28日,中國新的國家歌舞團——中國東方歌舞團,整合了原中國歌舞團和東方歌舞團,正式掛牌成立。

在8月2日,中國第21顆返回式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發射升空。

在8月6日,中度颱風馬莎在掃過台灣北部後,登陸中國浙江省。

在8月7日,中國廣東省梅州市大興煤礦發生特大透水事故,124人遇難。

在8月9日,程及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

在8月19日,馬英九接任台灣中國國民黨主席。

在8月29日,中國第21顆返回式科學與技術試驗衛星按計劃在太空運行27天後,安全?陸於四川中部某區域。

在9月13日,朝鮮核危機第四輪六方會談在中國北京重開。

在10月11日,中共中央第十六屆五中全會閉幕,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建議》。

在10月12日,中國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升空,載有兩名太空人,將在預定軌道停留5天。同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屆運動會在江蘇南京開幕。

在10月15日,世界海拔最高的青藏鐵路全線貫通,預計2006年7月份投入試運行,屆時將結束西藏無鐵路的歷史。

在10月17日,中國神舟六號載人飛船返航,太空人費俊龍和聶海勝安全返回地面,中國第二次載人太空獲得成功。同日,中國文學巨匠巴金,在上海華東醫院逝世,享年101歲。

在10月2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塞內加爾共和國恢復邦交,中華民國宣佈與塞內加爾斷交。同日,梵蒂岡城國國務卿聲明,教廷已做好重新跟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準備。

在10月29日,第四屆東亞運動會於澳門開幕。

在10月31日,台灣中時晚報發行最後一天,翌日起停刊。

在12月24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汪道涵在上海逝世,享年90歲。

原來今年在兩岸發生的事是如此多的,真是難以置信!今年在兩岸發生的事,當中有生離死別,有些還有政治色彩。希望明年兩岸會有更多好消息,亦希望中國的人權狀況有所改善吧!

補充:以上資料部分均參考「維基百科」網站而編寫,而本文章的資料可能會有變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