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21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00期)

2005年12月21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留住2005年最美好的一刻!由第200期開始,《果然係專欄第三版》會重溫今年的大事,並表達對明年的期望。(開始重溫時事的專欄期數應該為第200期,而不是第300期,謹此致歉。)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200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067475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政改方案的終極之戰
2. 2005年大事回顧(1):香港大事回顧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政改方案的終極之戰

政改方案已經在今天表決了,究竟政改方案會否獲得通過?根據過去的民意調查,支持政改方案的市民比反對的多了少許,由於支持及反對者的票數相若,看來這個似鳥籠也不似鳥籠的政改方案可能會被否決。民主進程可否繼續,就要看看今天的狀況。

多數泛民主派可能會就政改方案投反對票,而其他獨立議員多數會棄權,投空白票。由於政改方案有「若通過,未必好;若否決,乜都無」的情況,因此多數獨立議員及泛民主派議員都只有守口如瓶,沉默是金。由此可見,政改方案正在面臨兩難的局面。

有人認為,時間表可以在通過政改方案之後才開始制訂,如果政改方案遭到否決,就可能會背棄民意。也有人認為,沒有普選時間表的政改方案可能會阻礙民主發展。

如果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民主進程便會順利進行,但民主派可能會要求上訴;若政改方案被否決,民主進程便會出現挫折,甚至可能會原地踏步,而民主派可能會遭其他議員唾罵。

看來這次的政改方案表決都是凶多吉少了。

補充:行政長官選舉議案及立法會選舉議案均遭到否決。

2005年大事回顧(1):香港大事回顧

二零零五年即將完結了,大家有何感受呢?

今年對香港人來說可算是非常特別的一年,而且政治及經濟變化亦比上年的更大。現不如讓我們看看香港過去發生了甚麼事吧!

今年1月12日,「古惑天王」陳乃明因為利用BT軟件分享侵權電影,被海關拘捕。

今年3月10日,香港特別行政區長官董建華於香港時間今日下午五時半發表電視講話,表示自己因身體問題正式宣佈辭職,特別行政區長官職位將由曾蔭權代理,為期最長六個月。

今年5月11日,香港永隆銀行創辦人伍宜孫逝世,終年104歲。

今年6月15日,曾蔭權當選新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特首。

今年7月1日,香港回歸八週年,民間人權陣線第三次舉行七一遊行,人數大幅減至21000人。

今年7月8日,國際奧委會會議通過,批准香港可以協辦2008年北京奧運的馬術項目。

今年8月1日,香港地鐵迪士尼線通車。

今年8月,多種淡水魚被驗出含有孔雀石綠。

今年8月中左右,香港會考英文口試版發現計錯分,670名考生受到影響。負責覆核成績的部門主管已經請辭。

今年8月25日,一名七歲男童於梨木樹被兩名兇徒襲擊,手腳被斬八刀王重傷,冷升程度令人髮指,引起社會廣泛關心。經警方調查後,六名疑犯包括兩名刀手及傷者繼母被起訴。

今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樂園開幕。

今年9月21日,香港首名公屋住戶在公屋扣分制下,因為被扣滿分而被房屋署終止租約。

今年10月,「豆豉鯪魚」被驗出含有孔雀石綠。

今年10月25日,「古惑天王」陳乃明被法院裁定不誠實使用電腦罪名,被判監3個月,成為國際第一宗成功定罪的點對點侵權案例。

今年11月7日,香港明報收到恐嚇信和爆炸品,兩名職員受輕傷。

今年12月13日至12月18日期間,世界貿易組織在香港舉行部長級會議,並達成取消補貼政策的共識及通過《香港宣言》。會議舉行期間,在12月19日期間,反世貿示威者與警方發生嚴重衝突,反世貿示威變成暴亂,期間警方要便用催淚彈鎮暴。

今年12月20日,香港地鐵機場快線博覽館站正式啟用。

今年12月21日,立法會恢複討論政改方案。在下午5時30分,有關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修訂案表決,因議案得不到全體三分二議員支持,議案被否決。

補充:以上資料部分均參考「維基百科」網站而編寫,而本文章的資料可能會有變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