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2月18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98期)

2005年12月18日

「英文網誌@果然係系列」(網址: http://hk.myblogs.yahoo.com/tcshek2001 )已經正式開放,歡迎各位參觀!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98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4045719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世貿部長級會議系列之最終回

請大家萬勿錯過!
================================================
世貿部長級會議系列之最終回

世貿部長級會議已經來到第六天,也是最後一天的會議,世貿部長級會議即將結束。以下的今天的示威行動狀況:

經歷過昨天灣仔區的暴亂事件,該區的保安已明顯加強。警方與反世貿示威者之間經歷過七個多小時的對峙,警方終在今天凌晨三時許正式拘捕參加非法集會的示威者,並展開清場行動。清場行動已經持續了逾十多個小時,警方清場行動結束,九百名示威者被帶走,「長毛」也包括在內。之後,告士打道終於都解封了。

今天是反世貿遊行的關鍵時期,民間監察世貿聯盟於下午三時五十分左右再舉辦遊行,今次示威與上週日一樣,沿軒尼詩道行走,部分示威者拒絕轉入馬師道,欲沿軒尼詩道前往位於軍器廠街的警察總部,抗議警察扣留之前一晚於告士打道聚集的示威者,警方最後容許數十人往警察總部。而南韓的示威者原本要求到金鐘遠東金融中心的南韓領事館示威,但警方拒絕,示威者則繼續前往灣仔貨物裝卸區,示威者除了高呼反世貿的口號外,並要求釋放於星期六於告士打道聚集的示威者。警方於鴻興道內部署了兩架裝甲車戒備。下午六時十分,一名女南韓示威人士焚燒物品,一邊吶喊,但並無警員阻止。由此可見,今天的示威已經比昨天的平和了很多。

下午四時,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到灣仔港灣道體育館視察保安工作,發表講話譴責示威者和稱讚香港警察。昨天示威者的行為,終於都受到特首的譴責。可是,監察世貿的組織則表示警方使用不必要的暴力。其實,特首已經在講話中表明,警方使用的暴力已經是最低限度的了,警察的槍也未使用過,暴亂中也不見死人,可知控制暴亂的警察是功不可沒的。

九百多名示威者已拘押至觀塘警署,而被捕的示威者亦拘留在觀塘裁判法院羈留室。直至晚上九時四十分左右,警方宣佈將會釋放大約188名示威人士,其中150人為南韓婦女,其餘38名身份不明;而其餘的示威人士仍然被拘留。「長毛」至今仍被拘留,看來他的立法會議員之位也就快不保了!

現在世貿會議的批評如潮,有市民指出,財政司司長當初申辦世貿會議,令到本港發生「騷亂」,但唐英年則矢口否認。在筆者眼中,昨天發生的事,並不是政府所指的「騷亂」,而是「暴亂」。此外,有學者批評政府歧視南韓示威者,無良地對待示威者。他們所言非虛,因為政府只是針對南韓示威者,而並非所有示威者;而傳媒亦把南韓示威者的形象愈描愈黑,譁眾取寵,簡直是豈有此理!

乍看來,反世貿示威似乎已經到了尾聲,因為世貿會議中已經就「取消棉花補貼」達成共識,而世貿會議的香港宣言終於都受到世貿成員的同意。不過,世貿會議的香港宣言已經出賣了窮人,因為我們只能在差不多要等七至八年左右(即2013年)才有取消農產品補貼的一天。看來反世貿示威仍是沒完沒了,韓農仍舊要繼續為爭取取消農產品補貼而示威了……

整體來說,世貿部長級會議已經順利舉行完畢,可是今次的會議中出現了有史以來最恐怖的暴亂事件,也完全出賣了全球的窮人,實在令人氣憤難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