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0月14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67期)

2005年10月14日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即將加密推出次數,日期分別為14/10至16/10及25/10至28/10。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三版(第167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3475061

今期「果然係網誌」的內容如下:

1. 詳談《施政報告 2005》

請大家萬勿錯過!
================================================
詳談《施政報告 2005》

曾特首的首份施政報告已經出爐了,大家有沒有看過這份施政報告的內容?

今次這份施政報告,所花的筆墨不多,只有區區一百零三頁。而這份施政報告的主題,就是「強政勵治,褔為民開」。「強政勵治」,從表面上說,即是「嚴格依法施政」;「褔為民開」,代表著政府即將推出一些有利民生的政策。這份施政報告最主要會圍繞「提升管治能力」、「創建和諧社會」及「全方位發展經濟」這三大範疇。

在「提升管治能力」方面,行政長官辦公室即將進行大改革,而香港與中央和內地關係亦會明顯加強。

在「創建和諧社會」方面,一些有利民生的政策即將實行。第一,政府將維護社會公義,保障市民應有的權利和自由,並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第二,是鼓勵公平競爭,維護市場秩序和公平競爭,防止出現市場壟斷的情況,務求做到各行業都公平競爭;第三,政府會發展福利事業,扶助貧困,幫助弱勢社群渡過難關,令社會更加和諧;第四,政府亦會重視家庭價值,自從天水圍倫常慘案及賢仔事件發生之後,政府已極力關注有關的問題,並尋求方法改善家庭關係,反對家庭暴力;第五,亦是最重要的,就是政府會極力維護勞工權益,並即將推行最低工資和標準工時,打擊無良僱主及非法勞工,以及投入資金以增加本港的就業機會;第六,就是關注本港環境與健康的問題,其中包括清除環境污染、改善空氣質素、加強食物安全、改善醫療體系、解決廢物問題,以及改進港口水質等。

在「全方位發展經濟」方面,政府主張「大市場、小政府」的原則,發展外向型經濟,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並深化CEPA,擴大「個人遊」。另外,持續建設也是最重要的一環,因為本港即將有很多大型基建落成,所以政府將會推進這些大型基建項目。而政府總部即將在添馬艦興建,目前仍在諮詢立法會。最後,政府亦會成立電影發展委員會,以推動本地的電影工業。

對於這份施政報告,很多市民都非常滿意,相比上年的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比之前的也好得多和務實得多。另外,施政報告中所提及的政策,方向清晰,目標明確。筆者相信,香港將會有美好的未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