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6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46期)

2005年8月26日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46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964876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補習社拿狀元當宣傳有感
2. 食物安全問題損香港美譽

請大家萬勿錯過!
================================================
補習社拿狀元當宣傳有感

昨日筆者看了一份頭版為某補習社的宣傳廣告。該補習社拿「旗下」會考十優狀元賣廣告,以擦亮該補習社的招牌。然而,筆者對該補習社的宣傳手法非常不滿。該補習社把一些會考狀元的個人資料用來宣傳,向學生灌輸錯誤觀念,令學生以為參加補習班便一定會成為狀元。究竟我們是否有必要參加補習班呢?

近年會考狀元絕大部分都有參加補習班。老一輩的觀念是功課差才需要補習,如果要靠補習才考到好成績,就不算「實至名歸」。這種觀念彷彿把補習等同運動員的禁藥,就算得到金牌也要被褫奪,在今天已經不合時宜。試想想,世間上是否真的會有一個十全十美的狀元呢?

最後,筆者認為參加補習班未必一定會獲得好成績,我們是不應該過分依賴補習班的。如要獲得好成績,始終都需要靠自己的努力。

食物安全問題損香港美譽

食物安全問題最近成為城中熱話,豬鏈球菌及孔雀石綠鬧得人心惶惶,而食肆亦接二連三發生食物中毒事件。香港「美食天堂」的美譽現正面臨嚴重威脅。

最新的一宗食物中毒個案發生於一間位於尖沙咀的酒店,二十名食客先後在該酒店西餐廳進餐後感到不適。食環署其後派人往酒店餐廳消毒,並取走一批生熟食物及環境樣本化驗,初步懷疑是副溶血性弧菌及沙門氏弧菌性食物中毒。當局並發現其廚房不潔,予以票控。今年的食物安全問題有惡化的趨勢,單是今年上半年的食物中毒個案,已有495宗,幾乎是去年同期的一倍;涉及人數有1873人,亦較去年同期多了56%。

今次食物中毒個案急增,除了食肆本身需要檢討之外,食環署也要負起主要責任。今次食環署監管食肆不力,主要是因為食環署以人手不足為由,逐漸減少巡查食肆;到了今年五月,食環署推出所謂「衛生經理及督導員計劃」,將負責監管食肆衛生的責任推給食肆;該計劃推出後,衛生情況未見有明顯改善。

香港本來是國際知名的飲食中心,食肆數目多、種類齊、品質高、服務好,一向享譽全球。可是,食物中毒個案頻生,令本港飲食業面臨危機。如果長此下去,香港美食天堂美譽必定不保!之前政府防範豬瘟、毒魚後知後覺,今次政府卻監管食肆衛生不力,實在令人非常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