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3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43期)

2005年8月23日

為了準備本專欄推出最新版本,本專欄的第二版會加密推出直至26/8為止。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43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932008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孔雀石綠事件後記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孔雀石綠事件後記

孔雀石綠事件發生後,供港的內地淡水魚比平日驟跌六成,水產價格大幅飆升,市民對本港食物衛生的標準深感憂慮。一直以來,香港的食物衛生安全不斷拉響警報,市民惶惶不可終日,不知何時何日這顆炸彈會在自己頭上引爆呢?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表示,應特區政府要求及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規定,深圳檢驗檢疫局對所有供港食用水產實施緊急檢驗檢疫監管措施,確保供港水產的安全衛生。

衛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港府會與業界一起研究將所有水產納入管制範圍,由指定供應商供港,以及討論是否引入標籤制,分辨本地魚及內地魚。周一嶽亦承認,內地的地方政府在採取一些內部措施時,不會直接通知本港,他會要求與內地的地方政府加強溝通,有定期會議,及早知道哪些食物有風險。從周一嶽的說話中,可知香港和內地之間一直以來並沒有統一標準的食物安全檢驗制度,也沒有彼此間的交流和通報習慣,香港有香港的食物安全制度,內地有內地自己的標準,疫情通報機制蕩然無存。

譬如引起軒然大波的孔雀石綠,不少內地的養魚戶用來作為防病殺菌劑,這已成為一種習慣,根本就沒有禁藥的意識。由於習非成是,他們只會覺得香港人吹毛求疵,大驚小怪。所以,如果香港沒有嚴格把關,他們就會按自己的標準去衡量食物安全,將大量的禁藥理所當然地當添加劑加在運港的食物裡,相信除了淡水魚之外,日後類似的發現仍會陸續有來。如果香港有關官員不能認真對待這個問題,香港人將會繼續成為試驗有害食物的白老鼠!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與其他各省市的關係有如親兄弟,當有外敵入侵時,長城的烽火燃起,應照亮到中國的任何角落。所以,在疫情及食物安全通報方面也應一視同仁地處理,省市內銷之間的決定,同時亦應該通知香港,以便及時採取有效措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