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22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42期)

2005年8月22日

為了準備本專欄推出最新版本,本專欄的第二版會加密推出直至26/8為止。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42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919179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毒鰻未去,毒魚又來,市民驚呼吃無魚!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毒鰻未去,毒魚又來,市民驚呼吃無魚!

毒鰻事件未去,毒魚事件又來。內地輸入本港的所有魚類和蝦蟹,昨日早上一度全部停止,到中午,內地海魚、海蝦及蟹才恢復供應,但淡水魚及養殖蝦仍暫停出口。受事件影響,本港的淡水魚及養殖蝦供應減少七成,批發價急升五成。

毒魚事件對我們有何影響?漁業海鮮商會主席陳富明指出,由於內地淡水魚佔本港市場七至八成,鹹水魚供應佔本地市場六成,在新措施下,每天有約值二千萬元的水產無法來港,由此可見影響非常嚴重。

據了解,內地輸港淡水魚一直毋須檢驗檢疫,這次前所未有的大抽驗行動,結果令人非常震驚。可以說,在此之前,香港市民所吃的幾乎都是不合衛生標準的毒魚,若因此而發生不幸事故,那麼實在太冤枉了。不過,這次大抽驗雖然發現了大問題,但由於內地淡水魚驟然間中斷供應,因此對香港人的日常生活會造成嚴重的影響。

今次的毒魚事件,可反映出特區政府一向對食物衛生的監控疏忽大意,對突發事故後知後覺。毒魚事件發生後,便令香港市民今日吃無魚。由此可見,政府在檢驗食物的標準上缺乏了一貫的原則,他們在問題沒有出現時大開中門,出現問題時不知所措,受到輿論批評時進退失據,不是矯枉過正,就是急病亂投醫;即使有時掌握了充分理據,但若遇到內地部門的反彈,則顯得垂頭喪氣,一臉無可奈何的苦相。

雖然內地淡水魚供應中斷,但幸好中央政府對香港一向另眼看待,相信「吃無魚」的問題不會拖延太久。但從這毒魚危機中我們也應該吸取教訓,政府必須盡早為中港兩地之間的進出口食物制訂一套統一嚴格的檢驗標準,而且要持之以恆,不能時寬時緊。此外,中港兩地之間的溝通仍需加強,特區官員對內地供應食物的情況要更為積極主動去了解,做到知己知彼,才能在問題出現之前便得到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