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9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39期)

2005819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139)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885160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港九拯溺員工會又再罷工!

請大家萬勿錯過!
================================================
港九拯溺員工會又再罷工!

港九拯溺員工會今日中午再次發動罷工,不滿政府堅持將拯溺工作外判。救生員將於中午至下午六時半進行罷工,當局估計屆時三十六個泳池將可局部開放,三十二個泳灘能提供大部分救生服務。救生員今次再罷工,即是又再與政府的外判政策過不去。

平心而論,救生員的工作性質和消防員、醫護人員一樣,屬「救死扶危」一類,涉及市民的生命安全。從專業道德操守來說,他們不能以市民的生命安危作籌碼,為自己爭取利益,即使所爭取的是合理權益,也是不應該的。

但從另一方面來說,人人都知道救生員的工作性質和消防員、救護人員相近,但政府從來沒有尊重過他們的專業地位,救生員所爭的不但是切身利益,而且也是本身的職業尊嚴,除了罷工之外,他們還可以做些甚麼呢?

不過,在政府的立場來說,為了勵精圖治,既要精簡架構,節省公共開支,又要繼續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務,把部分服務外判是無可厚非的。而外判政策是既定的政策,並不會因為救生員的不滿而改變。又難怪政府高層會表現出罕有的強硬態度,回應救生員今年第二度罷工行動啦!

這次救生員和康文署的鷸蚌相爭,市民不但沒有得利,反而因此而令利益受損,十多個泳池和泳灘關閉,八百五十個游泳訓練班也被取消,白白添了一肚子怨氣,更有不少人對救生員的罷工行動表示不滿。在這種情況下,救生員的罷工行動肯定不會有滿意的結果,同時政府亦會處於進退兩難的局面。因為罷工是救生員應有的權利,若他們不退縮,沒有人夠膽提出清場,這場勞資糾紛便可能會無限期的延長下去,一年、兩年、十年、二十年,甚至可以像五十萬人遊行般引起世人的矚目,成為破紀錄的漫長鬥爭。

政府雖然可以繼續實施他們外判政策,但卻不能忽略救生員的利益。比如說,政府可以逐步將救生員工作和待遇規範化。所謂「不患貧而患不均」,只要做到公平公正,救生員也非蠻不講理的人,他們是會接受的。「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只要雙方能冷靜下來,互相諒解,就可以徹底解決問題。

最後,救生員若將個人利益看得比救人更重,那他們就不會得到市民的支持,達不到自救的目的。同樣,政府若漠視公眾利益,去強行驅散救生員的抗爭行動,也只會引來更激烈的反抗。惟有懂得退讓,雙方才有商量的餘地。

1 則留言:

pig 說...

恭喜!你已被選中!

接波方法:
1) 被貼後,請寫5項個人怪癖
2) 然後請再轉貼5個人

http://pigazine.blogspot.com/2005/08/blog.html

pigazine[at]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