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8月11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31期)

2005年8月11日

「果然係系列」的網址已改為 http://tcshek.hknetsite.com ,而轉址 http://98.to/tcshek 可以繼續使用。另外請各位更新「我的最愛」,通知朋友,多謝!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當我們收到讀者的意見後,將會在下期專欄登出。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請勿發表粗言穢語、不雅及恐嚇性回覆,否則有關回覆會被刪除。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31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794471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由會考反映母語教學的成效(續)

請大家萬勿錯過!
================================================
由會考反映母語教學的成效(續)

會考放榜之後,母語教學的成效往往會受到質疑,中中生的英文科合格率過去兩年連續下跌,到今年竟然止跌回升,不是很奇怪嗎?這個母語教學的成效有何關係?李國章將之歸功於母語教學的成功,只是為自己臉上貼金而已!

中文中學英文成績回升,最主要是因為許多學生轉考程度較低的課程甲。這亦反映學生對自己的英文能力缺乏信心,母語教學又何來成功?在母語教學實施之後,香港的中學一早已被標籤化,教統局一刀切將中學分為「英中」和「中中」,把中學兩極化,「英中」被視為高人一等,「中中」則被視為次等學校,從而製造混亂。其實,不論是「英中」和「中中」,都可以出狀元,用甚麼語言教學,也是微不足道;唯一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能夠因材施教,教學相長。

學生讀初中及高中時通常會用母語教學,當中中學生升讀預科和大學時,便要面對轉用英文教學的考驗。教育政策互相矛盾,學生完全無所適從。試問母語教學怎能算是成功?

筆者藉此勸勉會考考得差的學生,不要灰心,也不要把失敗的原因全部歸咎於母語教學。會考只是人生中的一道關卡而已;跌倒了,便要爬起來。除了升讀中六,香港的升學途徑多的是;所謂「窮途未必是末路,絕處也可以逢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