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9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09期)

2005年7月19日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誠徵讀者意見,如有意見提出,請回覆本專欄,並提供姓名及電郵地址。有提供姓名者會優先處理,沒有提供電郵地址者,恕不受理。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09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527426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香港是否有真正的言論自由?

請大家萬勿錯過!
================================================
香港是否有真正的言論自由?

最近,香港記者協會批評曾特首上任前後維護言論自由的態度不積極,立場飄忽。而最近的「港台事件」已經令言論自由劃上一個問號──究竟香港是否有真正的言論自由?

如果大家有留意過基本法,言論自由是應該受到基本法保障的。然而,有很多人過分濫用言論自由,而傷害他人的言論自由,這是不應該的。有言論自由不等於可以限制他人的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在於我們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有發表意見的權利。

基本法當然能夠保障香港的言論自由,但不能保障港人對中央政府批評的權利。為甚麼?因為北京正在打壓香港的言論自由。電台「烽煙」節目主持人「封咪」事件,以及立法會議員在議會發表的意見受到打壓等等,正好反映香港的言論自由已經受損。

當我們說到電台「烽煙」節目主持人「封咪」事件,筆者認為「封咪」事件必定是幕後有人主使的,「名嘴封咪」之後,香港的電台界便沒有多少為民喉舌的「名嘴」。「名嘴」被親中人士威嚇的傳言,已經令言論自由蒙上一層灰色。

當我們說到立法會議員在議會發表的意見受到打壓,最值得一提的,是立法會議員反對人大否決雙普選的言論被人多次阻撓,令立法會議員的意見不能完全表達,這已經是一個香港言論自由受損的其中一個典型例子。「人大的決定是不能被挑戰的」,因此,即使人大做了錯誤的決定,我們除了啞忍,還可以做甚麼?既然「人大的決定是不能被挑戰的」,香港的言論自由便會蕩然無存,猶如空談。

究竟香港是否有真正的言論自由?香港記者協會的2004年言論自由的年報已經反映(以及解答)了大部分的問題。在2004年的言論自由年報中,可反映除了言論自由受壓外,新聞自由、出版自由、表達自由等都有被打壓的跡象。

究竟我們要如何維護言論自由?直到現在仍然是無解。最遺憾的是,曾特首的言論自由立場搖擺不定,他一方面要討好北京,另一方面要討好民主派人士。如果要維護言論自由,這恐怕是一場無止境的爭奪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