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7月16日

轉載: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06期)

2005年7月16日

由於暑假已經開始,因此,由今天(16/7)起,《果然係專欄第二版》會加密推出,直到八月末為止,期間「果然係blog」的文章會由三篇減少至一至兩篇。

果然係專欄第二版(第106期)
http://www.hkflash.com/diary/read.asp?id=tcshek&aid=12504558

今期「果然係blog」的內容如下:

1. 如何摧毀「破欠提款機」?
2. 港台停播賽馬惹風波(續)

請大家萬勿錯過!
================================================
如何摧毀「破欠提款機」?

破產欠薪保障基金本來是為負擔能力不足的僱主而設的。可是,最近有一些無良僱主視破產欠薪保障基金為「提款機」,胡亂濫用,藉此瞞天過海,騙取金錢。這些行為是法理不容的。

如何打擊濫用破欠基金?如何摧毀「破欠提款機」?破欠基金委員會已經和勞工處開會,商討打擊濫用破欠基金的措施,擬大幅提高欠薪罰則。用金錢懲罰無良僱主,固然會傷了無良僱主的荷包,但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當然,要打擊濫用破欠基金,要治標,也要治本。向僱主徵收保證金,可有效打擊濫用破欠基金。可是此舉會令僱主業務成本增加,令他們難以經營,因此該方法未必有效。

要令「破欠提款機」從此消失,便要由僱主做起,不要拖欠員工的薪金,只有這樣,濫用破欠基金的問題才會得到舒緩。

港台停播賽馬惹風波(續)



港台停播賽馬,已經令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受損。港台由監察政府,變成被政府監察,已經是事實中的事實。

曾特首上位後,先後傳言曾特首可能「整治港台」,以確立港台的角色。對於該傳言,曾特首當然是否認啦!但曾特首為何不讓港台播賽馬節目?資源不足?浪費公帑?抑或是其他原因?

過往港台製作很多高質素的節目,只是昨天的港台的《頭條新聞》的節目,已經令人「歎為觀止」。過去港台的《頭條新聞》的節目被人批評為「低級趣味」,不過港台仍然繼續投放資源製作該節目,究竟是為甚麼呢?就是對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的熱誠,才會令節目質素提高,節目才會繼續播放。

最後,我們希望政府不要再干預港台的運作,限制港台節目的發展。

沒有留言: